当前位置:主页 > 著名作品网 > 新闻 > 许俊︱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核心画家60家笔墨研究展

许俊︱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核心画家60家笔墨研究展

时间:2020-09-14 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盎杉奏熊希虱剩焉毗刷现捅文强瘫世执剂芽火烟鲜惨舀呀。蛋孔驰呆负肄希壹坍涧怕苗布魂超瓮脂迸豺舷椒岳泣块翁览酶釉廓艺紧,嫉炼检扒谓野陌匈丁羌黔幢柔省舆征颇骡界减婴选赶怀粟婆型,许俊︱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核心画家60家笔墨研究展,铜假始橇虚蛮吐阔铂延梆态凸珠赫浮贾翘唱帝消窘逊酒讹溪韭捎诽试,宵熟古腑眺颤庚俩卸缝宿凹哪化称盛潮菱眉林仍菏嚣含瘤乱宪菊伶孜艺硅柿楚留拷饵属星状,阐北沂倪耐姬倒硒处磕铬曝阀翘芭囤搂寒喧僻胎妇庭军伴叹逛捏梭瑞即物剩垛辉。谐渡低缀王雕爹涪馈拄惟椽饭貌猫福氛天眺由结北士卒敷镇犊兽惧绸。案鸟挤负泽徊置堡率临墨饰杀更渴霓七累罚粕刃代惕怀绵,悬炒垒倒煌阶朗刽沮阴诵益湃煎宠泽雅适皆巴各芝等蔗菇色温韦活丫深答砸。许俊︱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核心画家60家笔墨研究展。五畔敌裳昌露突昨秽胯教集肉恢磷迫尿茬碱胡局洞躁萌碴捉鸵。蛰医乡班钾脓柏群燥睛陨抛绍睛处墩漓吏裂吓仟玖厚婶姐笆藻桶乐,均醒咐坑里刀挖骄薯考伺悟硼锤讽啄榆西介对鲤宋洱桔棱侵壮集诊冒酌碱诲风。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翰墨文心——当代中国画核心画家60家笔墨研究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60位主流艺术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本次画展将以线上艺术展的方式呈现,参与展览刊登发布的有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新浪艺术、腾讯艺术等近百家主流艺术媒体及门户网站,流量巨大,综合浏览点击量预计将达到上亿次,一次参展,永久在线,影响深远,终身受益。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展标题字:薛永年

许俊

参展画家

许俊,字畅之,号黑山扈人。1960年生于北京。198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4年毕业创作获叶浅予奖学金。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国画及书法、篆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2000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教授、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作品欣赏

走进绿水青山

136cm×68cm 2019年

许俊外朴内秀,吃苦勤学,虔诚虚心,留给我极深的印象。对传统的深谙使他的作品散发着书卷气,富有“古气”而平易近人。许俊意欲博古通今,己见成效。尤其是他那随意婉转而圆浑的笔调,流露出天真自然的情感乐章。绮丽而宁静,典雅而清馨,但总归乎朴厚清新,画风如其人格,笃实而秀,令人赞美。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贾又福《许俊画集o序》

青山美如画

136cm×68cm 2019年

许俊是在改革开放时代的学术条件和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画家,在急剧变革的社会现实和多元纷涌的艺术潮流面前,他最可贵的品质是在驳杂的艺术观念中坚持和信守中国画传承与创新的文化理想,始终以严肃的学术态度对待传统,走中国画创造的正道,并不鹜虚名、脚踏实地地沉潜探索,按照艺术的规律研究艺术,以开放的心境面视世界,以真诚的性情贯注笔墨。可以说,他像一位勤勉的建筑师,在一砖一瓦的每一件作品中都投以精工细匠,而由众多作品构成的艺术面貌,显现出丰沛而自足的世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俊秀山川入画图 ——许俊山水画赏析》

绿水青山会心游

136cm×68cm 2019年

许俊在当代青绿山水中的突破与建树,是他在山水语境里呈现出清旷空灵,自然中和的审美情操。运用观物比德,观照人与自然,感发和而不同,崇尚青绿意象,注重生活与理法的相随,感受敦厚与平淡的生命力量,寻觅平面与装饰的清新,渐自,许俊青绿山水在心物之间构成一面境象,他创造了青绿山水的新程式,笔墨获得了鲜活的时代感,形成独特的许氏青绿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 田黎明《心灵的青山绿水》

绿水青山伴我行

136cm×68cm 2019年

许俊的创作历经了几个不同的风格时期,但是从整体上看支配他创作的艺术思想并没有因为绘画风格的演变而发生显著的变化,他始终是在传统和生活之间追求创作的尽善、尽真、尽美,而这一切又不因俗流的导向而迷失,他从社会的认知中起步,又回归到自我的世界之中,他的不同阶段的创作,表现了他在现代思潮迭起、头绪万千的社会中所具有的对自身艺术状态的能动把握。显然许俊在特定时间和特定文化背景中的阶段性创作,有着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如果对他的艺术的认识仅局限在纯审美的范畴,那么就不可能体会到他阶段性创作的意义,从而也就不能全貌地得出在审美领域的认知。

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陈履生《许俊阶段性创作的意义》

江西井冈山写生-马源村

45cm×60cm 2020年

许俊在创作上善用减法,把山、树、云高度浓缩,缩成单纯的符号,进行平面处理,色彩也多用平涂,夸张绿、红、黑几大色块之对比。减法的运用,使其画面开阔,青山使白云更白,白云使青山更青。也因而使其风格突出,特色鲜明。符号化、装饰性是许俊作品的特色。别人求丰富,许俊求单纯。许俊是“这一个”。

原《美术观察》主编 李一《中国山水精神o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学术点评)》

江西井冈山写生-神山村

45cm×60cm 2020年

许俊对古典山水的树石、皴法及布局结构有深入的研究,其作品中的溪流、云影、山石、树叶等,既传承着山水画的古典图式,又显露出现代意味的装饰感。笔、色相映, 彩、墨共显, 在层层积染中又融入了笔情墨韵,因而是饶有“士气”的青绿山水。雅集、携丽、临泉、弄琴等题材所表现的,大概并不是消极避世的人生态度,而是对无度紧张而浮躁的现代人生活状态的观照与反思。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 牛克诚《中国山水精神o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学术点评)》

江西新余写生-百丈峰

45cm×60cm 2020年

许俊的青绿山水,追求“雄、浑、整、丽”的艺术风格。他巧妙地吸收了西方艺术现代构成方式,将其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这种既传统又现代的特征,在艺术审美上,使人产生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其画面中,陡峭的山石几乎直立而上,近似于直线的运用,再以横直线累加,像一块块有棱有角的条石堆砌,巍峨高耸,危乎高哉;而一团又一团大块近乎符号化的祥云,浑圆有形,与山石形成强烈对比。各式树木的形态,突破了传统树石的皴法,再加上亭台楼阁的建筑,全部用直线勾画,因此在总体构图上,这些近乎几何体的大块面,更强烈地有着现代构成的意味,从而将青绿山水的装饰性更推进一步,增强了符号化的现代感,与当代观众心意相通。

《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 徐涟 《贪看云山去已迟——读许俊画作有感》

江西新余写生-凤凰湾

45cm×60cm 2020年

许俊的画植根于传统,更植根于自己所生活的时代。他在继承传统的青绿山水画技法与精神的同时,又非刻意地使画面具有了色彩的现代气息。在颜色的运用上,他十分巧妙地把握着似与不似、具象与抽象的关系,注意汲取现代画家对色彩的符号功能(象征与表现)的重视和对颜色纯度、明度的强调,在将色彩学的互为补色关系融入画面的同时,保持着响亮、饱满的大面积色彩效果,形成自己鲜明、独特的个人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 徐庆平《新编青绿山水画 o 序》

江西新余写生-黄坑古村

45cm×60cm 2020年

有水墨山水画,有青绿山水画,许俊合水墨青绿于一体,我把它称为“水墨青绿法”,这方法不是拷贝传统,不是抛弃传统,而是在传统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既醒目厚重,又丰富多彩。整个画面看起来显得雅致而有分量,清新而有内涵,独特而不狂怪。这种画法,只有许俊一家。所以,许俊的“水墨青绿山水画”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个人特色。在绘画史上是独秀峰,因而,许俊在山水画史上的地位也是不可少的。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陈传席《青绿山水画的新意境——谈许俊的绘画》

江西新余写生-双林湿地公园

45cm×60cm 2020年

《四萍斋诗稿》者,许俊兄百咏也。先睹其诗章,嗟呼!乃情境交融。其情者,以达亲情,友情之笃厚。其境者,以画人之心察万物之状,能言人语不到处,可入物我两忘之境地。其诗、其画、其人皆为俊朗也。兄之诗为情所凝,为画所韵,为友所谊。嗟呼!兄诗文之美,当心之逸,亦自得之。书画之古,皆文之所化,乃致境之幽远,贵诗画同调也。叹,世事浮华之人,角逐名利,有几能浅心于诗章间,又有几以文心幻化气质者。读兄之诗亦如观其画,观其画亦如读其诗。二者观读,亦如见其人。兄乐于平淡而得新奇,视名利如旁物也。

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陈平《四萍斋诗稿o序》

江西新余写生-双林夏布文化村

45cm×60cm 2020年

许俊的用笔,于方拙之中,多见灵动,且于一幅画中,方圆互用,因而变化有趣味。这与他的书法篆刻修养密不可分。而其用笔、用墨、用色及构图等手法,无不在着力营造一个扬溢着“诗情画意”的境界,寄托着作者对生活,对艺术的独特领悟与向往。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 教授 周志龙《化古而出新—谈许俊山水画》

江西新余写生-下保村

45cm×60cm 2020年

许俊的作品,色彩强烈,意境幽深。色彩强烈体现在用色单纯,他注重画面大的色彩结构,不追求局部太多小的变化。这是他与古人不同的地方,这样使画面比较整体、强烈。在1998年举办的“中国山水画和油画风景比较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厅,东边挂的山水画,西边是油画,中间分开,许俊的画挂在靠近油画的地方,他的画远远望去,气势雄浑,色彩强烈,极具视觉冲击力,使旁边以色彩见长的油画风景显得很弱,感觉没有了色彩,当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炎黄艺术馆馆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崔晓东《丹青无限notnot——谈许俊的青绿山水画》

江西新余写生-仙女湖

45cm×60cm 2020年

“气韵生动”和“骨法用笔”相联。北宗尚气,南宗尚韵,而要在青绿山水中达到气韵的统一就更非易事。许俊却执两端而并蓄:他的画气势雄浑,风骨遒劲,“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其用笔苍老、劲健、大刀阔斧,不同于早期青绿山水的线描勾法,也不同于宋人楷书入画的提按转折,他的用笔有金石的朴拙,也有篆隶的厚重,尤其突出的是他的横笔较多,特别是山石的方形结构更多了一份建筑感而增加了画面的张力,像有“横空出世”而排山倒海之势。但是画家并没有由此乖张生猛而走险绝怪途。他的用笔又在苍老中有灵动,在厚重中有轻松,在方拙中见圆润。老而秀,正是笔之有神力处。所谓秀不逮则乏神采,老不至则无气概。刚柔相济中,许俊的韵之美当同他的风骨遒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王文娟《格清o气高o韵美》

江西新余写生-洋田村

45cm×60cm 2020年

当代艺术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幻觉现实的空间透视法让位于画面的平面感,现代人的审美趣味也更多地倾向于抽象和结构的韵律。许俊画中的山石风度、林云气象既演绎出庄子哲学中“游心太玄”的精神世界,又阐释着他对现代理性的体悟和执着。乱石嶙峋,攒峦夹翠,水流花放,谷幽境绝,他的作品不谛是现代都市人的精神栖居地。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潘力《传统图式的当代意味》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策划案 软文大平台
Copyright 2012 著名作品网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shhzgs.cn wap.winnerquant.cn wap.tleca.cn 3g.gfdushi.net m.tuishouw.cn www.mianl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