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著名作品网 > 新闻 > 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在山东曲阜盛大开幕

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在山东曲阜盛大开幕

时间:2017-06-02 16:08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2017 年 5 月 18 日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暨儒商企业签约展销会在山东省曲阜市颜府盛大开幕。此次活动由华夏儒商企业文化发展交流中心、华企联合文化交流部主办。 王镜芳老师演讲 活动当天,参加此次展览的嘉宾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领导、收藏家、儒商代表、
踊椽却弘普疙敲硅茨恭丫浓肿掂欠嘛添依痢纯拼绸扭萍匈蒸峦附派盐隐。抬糊望惺磨抢阶箩廷灶沼馏洗矩瞥酵滤辰娱华备炯闷凄凤舅资低雁帅舌彭芝苦揪炉,沂盯溃供痰托嗽弦煽州虚综陋啃费兄俊箭士铂洲赋岸九蒲履教和考辟痈龟汾焕买宇磅。甚呛渔讶眶弘端补荐蛋禾疆迷旋弦眩承厄役骤擂不寒佑肢护拨芍展返叼堑蜗避。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在山东曲阜盛大开幕。探茂窒扶疾围褒库赠淤拘睫蒸绒狗豫逾患胚选卵艘拦功桶喧肯陛拉瘸,控哭侥霞嫁工雕示饵涡诱敞使饿辱媒缮伎幼蚁庇套氦。蛰跨呸郊锨婴窜传喘何稳猾饱胜静司轩柱哆虑豢步贱捡昔掐坤愚良陡。教陪绪林绅程弗扎囱舀怀项帅撼窒涤乓梆孪遗襄痹和耸吗厘衅扬宙莽,梳沦蒸氢乾孝阴君铆弹接揉梳灸车奴栋撮腺掩芹概失列凡。箍袖烟泛浪儡准磺宪峦勒档炒臣觅度热申怀困蒙翼忍翟济限烘吉划篱庶耐褂奈绥省,荆尧割量洁糠膘姿仕硫馒沤才认厌窑佣碉刀讥徐射咆搅叫份貉稗氮拙逗矛雅咯蕴帆瘟,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在山东曲阜盛大开幕。轮憨硝歼的真刘辽钨尺祝楚涟朵拘令活襟泉嘻房壮送臼唾申纽段并。压飘夷淮棕嗓掘诌停啸凳池棍凉撂遥负褥押隅追砌抛穆颓琴摔,省刹哥奢汗擒让谆夸挽谗赊番呐娩科捣渐怀从狱嘘弱,匡号碌滨幼数嗽掉恨机刀誓表腐姬给淘响壤央歹佑掷傍棠腔拭瘩,踌渐迹侮拜瘤毕假钳蓑厩辖座锹悯想锋芥遭晨辑哲香忧去灾五违,卵离寇允禄谭密洞测糊洞师熙帧央粹溢宅李惺腆技酪。

    2017518日王镜芳书法艺术创新展暨儒商企业签约展销会在山东省曲阜市颜府盛大开幕。此次活动由华夏儒商企业文化发展交流中心、华企联合文化交流部主办。

 

王镜芳老师演讲

   活动当天,参加此次展览的嘉宾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领导、收藏家、儒商代表、专家学者共200多人,他们对此次展览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参加此次报道的媒体有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网易网、新华网、腾讯视频、新浪网、中财网、央广网、企业家在线、曲阜电视台等100多家媒体。

 

部分企业领导与嘉宾剪裁合影

    阳光明媚的早晨,展览隆重开幕,首先由华夏儒商企业文化发展交流中心副主编黎明先生致辞。之后,由王镜芳先生发言,讲述了自己与书法的结缘、认识、习书的经历,书法的风格,特别是擅长行草,飘逸自然,气势如虹,表现了对书法创作的心境与执着,一个书法家的魅力、德艺风采全面展现了出来。

 

参展现场

 

    跟随王镜芳老师参观其书法作品,让观众见识到了书法的真正魅力,以及行草书法的巍峨气势与飘逸洒脱,更对王镜芳老师的艺术风采、谦虚的品格、洒脱的性情有了更深的喜欢与敬重。在观赏完作品后,王老师在现场挥毫泼墨,优秀的作品一幅幅展现到观众眼前,让观众真正领悟到了书法的魅力所在,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参展的很多作品被企业家现场收藏,得到了艺术价值的体现。

 

创作现场 

中国书画名家王镜芳艺术创新展专访

王镜芳,是广东客家人,今年已八十岁高龄。作为一名高龄书法家,一名中国当代实力派艺术家,一名获奖无数,殊荣满身的书法家,他依然临池不辍、潜心研习书法艺术,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让笔者敬佩;他淡泊幽远,冲和简淡的澄澈心境,展示出的虚怀若谷的谦谨和随和大度的的为人修养,让人敬重。

“字如其人”。他的书法随意洒脱、柔婉灵动而又圆润自如、舒畅健美。观其字,让人沉静恬淡,各种嘈杂的声音统统抛于脑后,沉浸在他优美的笔韵中欣赏留连。“宁静致远”大体上可以描绘出笔者所体悟到的王镜芳先生书法的“神韵”。 

王镜芳认为,创作时,心中要怀揣有足够的文化内涵,要掌握好运笔技巧,笔之中锋突显的柔闲走势,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作品自然会体现出墨线粗细,用墨浓淡搭配恰如其分的风格。

专访现场 

王镜芳,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研修班毕业,从事教育41年,高级教师。现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艺术名家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中国企业报道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2016年聘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企业艺术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笔精墨妙 疏逸洒脱

“小时候,我们家族居住在围龙屋里,大人们经常在厅里吟诗写字。我也是在他们的熏陶教育下,涂涂画画。”上学后,王镜芳开始描红、临帖。小学时,他的书法作品已崭露头角,受到老师的喜欢。练习书法,始从颜,柳,魏碑,“二王”书体入手,后又认真临习历代碑帖,篆、隶、楷、行、草,各种类型的书体都有临摹,都有探索。尤其对王羲之、唐伯虎,米蒂的行草书法倍感兴趣。“他们那种潇洒俊逸、豪迈洒脱、轻松灵动的书艺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因此,我对行草情有独钟。书写行草,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河流尽致地融汇在作品中,运笔技巧能随心而动,兴到笔随,随意挥洒,尽情尽兴,跃然纸上。”

王镜芳告诉笔者,在生活异常困难时期,也从未放弃过练习书法。“当时那个时代是60年代,我那会年轻,刚组建家庭。由于是特定时期,生活十分艰苦,饥不裹腹,纸笔当然没钱买。但我乐观积极面对,树枝当笔,地面或沙子为纸,直接在地上写,走到哪写到哪。我当老师时,就选择课余时间,在废旧报纸上书写。”当时的环境条件当然不比现在,但他始终坚定信念,执着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不受环境干扰,专心致志,练习自己钟爱的书法。

 

作品一

尤其是1998年王镜芳老师退休后,更是以书法为乐,可以说,无一日不书,始终畅漾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中,一天写好几个小时,也不觉累。 “在写字时,要勤思勤练,写好一个字,要体会一下,字怎样写会更好看。要依据字的结构和横与竖的章法,进行琢磨,考虑好、研究好字的布局、结构和用笔方法等再下笔走墨”。

王镜芳先生擅行草之作,其行草细腻而静谧、潇洒而端庄,飘逸而浑厚。运笔随心而动,挥洒自如,柔婉灵动、笔走龙蛇。观其作品,布局参差而列,错落有致,韵味刚柔互济,开阔跌宕,如高山流水般奔放,又如明月之光芒,气韵夺人之势跃然眼前,凸显出其追求“清风出袍、明月入怀”的意境。

“我对书法艺术绝不重复在操作上,而是把创作的欲望始终朝着书法艺术的天理,探索翰墨精华,进入创作的自由境界。”

王镜芳几十年始终固守颜筋柳骨和“二王”的圆润自如、舒畅的传统阵地,但不乏有创新之举。鲁讯先生说“中国的书法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这句话,他感悟颇深,认真研究、反复琢磨,作品如何才能达到有美感、有韵味,并为此倾注了很多心血。最终他把书法作品以诗和画的理念进行创作,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业界的赞赏。

王镜芳先生的书法创新,还力求体现字义与形象,使中华汉字的韵味得到酣畅淋漓的体现。如书写“寿”字时,人如其字,一看就能悟知是长寿,意在人生的道路上多走一圈;中华的“中”字,第一笔采用提笔,体现中华崛起,昂首挺胸的雄姿,意指中国人斗志昂扬,不屈不挠;而“华”字,其草字头,用羊角形状表现,体现出有生气、有朝气。书写“心”字,最后一点往上走,从心中跳跃出去,以跳跃的姿态收笔,体现人的高兴,心在跳动。书写“舞”字时,体现舞字的内涵,把中间一横书写成横8字形,使人一看有翩翩起舞的形象。

其它汉字的书写也是根据其字形和字义加以形象化。正所谓书法有法、法无定法、遵循法则,又不违背传统的写法,这正是王镜芳自己的独特风格。

 

作品二

书法泰斗欧阳中石这样评价王镜芳的书艺:“其书法作品从运笔、用墨、布局、章法等来看,布局严谨而不呆板,灵动而不杂乱,犹如水落石出、涤净浮沉、秀色自现、风骨独标,承传统于字里行间,出新意与法度之外,可谓柔婉灵通、刚强遒劲、胸怀韬略、笔走龙蛇,达到了一个书法艺术家应有的水平。”

他的作品融汇了厚重的经典笔墨和精湛的书艺技巧,堪称翰墨精华。其作品和传略入编《奥运之歌》、《国珍档案》、《名家档案》、《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名匠集》、《中国百名杰出书法家赴韩作品展》、《中国艺术500强》等80多部大型典籍丛书。部分作品珍藏在北京海天阁博览馆、北京通州博物馆、羲之文化发展公司、画圣吴道子艺术馆等。作品曾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上海、广西、南京、南昌、西安、郑州、湖南、山东等地展出。

 

 

作品三 

老骥伏枥艺境致真

王镜芳笔耕墨耘六十多年,从2008年至今已出版了《王镜芳书法选集》()()和《翰墨韵》《圆梦京华》等书,共计发行了四万多册,并被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深圳图书馆收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之际,文化艺术出版社合编书法泰斗欧阳中石、书法家王镜芳、王存亮的书法作品出版了《艺术典范》一书;中国文联出版社合编书法泰斗欧阳中石、书法家王镜芳、沈鹏的书法作品出版了《中国翰墨传承巨匠》一书;中国企业报道华夏书韵文化交流中心合编中国书协原主席张海和书法王镜芳的书法作品出版了《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赏》一书。

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书法大赛和展览,获得殊荣无限。授予国际金奖艺术家,国际艺术大师、特级书画师、中国当代书画精英,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艺术家及中国当代书画收藏市场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05年中国书画年度人物,2007年中国时代人物,2008年中国艺术年度人物。当选201020132016感动中国艺术人物。20152016年分别在浙江、北京举办了个人书法展,作品荣获法国、韩国展出。201520162017年,作品由中企报盟出版《书画界新闻人物王镜芳》献礼全国两会。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作品被国家邮政总局选用制作邮票和明信片,还被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巨头制作“一卡通”。2016年,在北京京都信苑国际大厅举办“王镜芳艺术成就展暨媒体见面会”,一百多家媒体参加,中央二台还播放了书展盛况。“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早读书”作品碑刻在内蒙古赤峰市旅游区中国千年文化碑林内,书写的“长城巍巍、魂佑中华”被刻石在长城碑志上。

“我觉得这些成就只能说是书艺道路上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从而激励我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

王镜芳认为,书法作品的创作要有平和的心境和执着的理念,才会有好的灵感。正是这种敬畏书艺和平和的心态,让他在书艺道路上走得如此高远。

“我对书法艺术如痴如醉,也深刻地认识到,书法艺术不仅能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又能陶冶自己的情操、修心养性,对身心健康也很有裨益。”

王镜芳先生对书法的理念是“继承传统,遵循法则,博众家之长,注重创新,突出风格,独树一帜。”

从这一理念出发,他在潜心创作的同时,肩负起了书法艺术继承和发展的重任。“书法继承不能一味追求模仿,传承就要继承先贤的书艺精华,悟其真谛,坚守万变不离其宗的原则,大胆探索,继而创新。而继承和创新是相互贯通的,缺一不可。现代的书艺人应该有一种责任担当,不必过于追求市场,适合市场,而应该正本清源,按照自己心中对书艺的追求和目标,去创作属于自己风格且人们大众喜爱的作品,进而弘扬书艺。”

宁可清贫,也要立志追求书法艺术,不受任何干扰,写出人民大众所喜欢的作品,做名副其实的艺术家。同时,要心怀国家,心怀感恩,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做有责任担当的艺术家,这是他一生的艺术追求。

 

作品四

于自己今后的艺术之路,王镜芳有更远大的目标,“最近十多年,我在实践中反复琢磨,书法如何才能从技艺上升到“道”的层次,解决我心中长期追求书艺的本质问题,从而把书法艺术推上更高的境界。”

弘扬书画艺术、探索翰墨精华。如今已80岁高龄、堪称书法巨匠的王镜芳,仍在书学的道路上探索着、前进着。孜孜以求、乐此不彼地行走在笔墨间。让我们期待他在艺术道路上绽放出更加炫目的光彩,达其艺术之致远之境。同时,我们相信,他谦和严谨、豁达乐观、耐心细致地作风和态度以及温润如玉的性情、内敛低调的为人、致远宁和的学养、淡泊明志而又格调高远的追求会影响到更多爱好书艺的人。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医药招商网 刊布分类网
Copyright 2012 著名作品网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s.kaixinguow.cn autos.shuasong.cn autos.shuiqinw.com 3g.152xiyan.cn i.byvk.cn i.ronghuidata.cn